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引号: 14252575/2021-00001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报告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1-01-29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内容概览: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29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编制《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 总体情况

1、新《条例》宣贯情况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严格贯彻落实《条例》,依托局环境行政执法培训和网络安全培训,加强对新《条例》宣贯和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答复的学习培训,提高新《条例》的执行力。

2、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多渠道拓展公开范围。充分利用《新华日报》、《中国环境报》、《江苏环境》、《连云港日报》等报纸以及《连云港新闻》电视节目和网络媒介,多渠道多方位地聚焦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形势,公开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等重大环保工作信息。向市档案馆现行文件中心主动报送公开纸质、电子文件各78条。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公开《连云港市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解读,回应环境治理热点工作,通过连云港生态微信公众号发布政策简明问答,召开“六.五”绿色发布和《连云港市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清单说明》新闻发布会二次,加强环保舆论引导。

二是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护情况下,在政府开放日组织30多位市民“探秘”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组织了“连云港环保市民观察团”、“环保直通车”等十余批市民及环保志愿者进行现场参观;联合环保组织、环保企业推出线上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活动,组织三次线上“云参观”。

三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通过连云港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专栏(双公示)和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网站行政处罚专栏依法公开被处罚者名称、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处罚内容以及处罚决定执行情况等信息。全年通过市、县生态环境部门网站公开行政处罚案件392件,提高环境保护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工作,通过连云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实时发布空气质量信息和首要污染物情况;通过连云港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和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动态信息定期公开水环境信息;通过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和“双公示”专栏公开,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2020年开展全文本公开432件;围绕环保重点领域,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公开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实施效果、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污染源双随机抽查、环境保护执法监管、大范围重污染天气预警等信息公开内容;发布2019年度连云港市环境状况公报,公开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信息。在连云港市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开设专栏“污染防治在攻坚.263在行动”曝光台,该栏目已播出40余期,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的曝光信息发布等内容主动公开;在连云港市政府门户网站、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网站和连云港日报等媒体公开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件和省级环保督查,公开各批次群众信访举报交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五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20年,我局主办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8件,均通过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开,并荣获政协提案优秀承办单位荣誉称号。

六是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在江苏省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和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同步预决算公开。

3、认真落实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8件,均按时办结。其中以信函形式申请7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1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危废处置、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环评审批、信访投诉、海洋环境等方面的内容。

4、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管理

按照市政府印发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落实方案》、《2020年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分解落实方案》和《连云港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印发《市生态环境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不断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高质量完成环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主要通过两微一端即“连云港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挥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主动公开市生态环境局重要活动、重要会议、重大政策以及环保工作动态、工作信息;通过局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污染源监管信息、政策文件等各类环境信息,有力有效推进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优化专栏设置,打造舆论阵地,加强“两微一端”整体发声能力。在市生态环境系统垂直管理改革期间,及时调整局网站各栏目设置,2020年在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发布信息2015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071条,全年网站浏访问量达1066662次,其中独立用户访问为58952次。坚持“准、新、微、快”标准,以“连云港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为主,微博为辅,微信公众号粉丝量已超18万人,年发稿2300余条,阅读量达110万余人次,“在看”数6.5万余个。

6、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始终保持对政府信息公开长效监督管理,在做好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同时,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每季度对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情况进行督查,结合第三方监测机构对网站运行反馈情况,对因公开信息内容更新不及时、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况,下发整改要求,严肃追究责任,按照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监管责任,提高全局人员责任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0

61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7

0

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376

392

行政强制

0

0

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1283万元

三、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务

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0

0

1

1

0

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3

0

0

0

0

0

1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1

1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6

0

0

1

1

0

1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的共1件,案件尚未审结;年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产生的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环保政务公开深入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信息公开工作,但在围绕公众需求、信息发布内容保障以及公众参与互动等方面仍需加强。2021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

(一)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着重对市生态环境重点目标任务,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进重要部署、执行的过程公开,拓展公开范围,以公开促落实,及时主动地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引领能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打造品牌栏目,提高发布、传播、公信力等优势,与网站整体联动、集体发声,提升舆论引导能力,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

(三)拓展政民互动渠道。多渠道联合社会环保公益组织、环保志愿者,采取多种方式的公益宣传,积极开展环保公众日、开放日活动,让公众深入环保一线解疑释惑,举办多种形式主题环保宣传活动,让绿色生活理念走进公众,提升公众知晓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