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首页 新闻发布
索引号: 14252575/2019-00985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9-12-24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政在访谈
内容概览: 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始于2018年
时效: 有效

政在访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24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这里是连云港发布“政在访谈”的现场,我是主持人XX :今年9月25日,生态环境部正式批复我市作为第二批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地区。今天,我们请到了连云港生态环境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就相关工作开展的背景及我市相关情况进行详细的解答。首先介绍一下参加今天访谈的嘉宾。他是: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副调研员胡月武同志。首先请胡局长给大家科普一下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开展的背景情况?

胡月武:好的,主持人,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始于2018年。建立健全环境与健康管理制度、开展环境健康风险管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的明确要求。生态环境部自2018年正式启动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工作以来,试点地区以环境健康风险管理为核心,强化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组织领导,谋划开展了环境与健康监测、评估、宣教等方面一系列具体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主持人:此次入选第二批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的城市除了我市,还有上海市、四川省成都市、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特区,这其中有直辖市、省会、地级市等不同级别城市,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筛选呢?

胡月武:是的,主持人,此次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申报工作主要以地方自愿申报为准,生态环境部在此基础上选择不同类型的城市开展试点。这种开展多层次、多类型试点工作,有利于探索以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价值转换的机制和具体路径,建立适合国情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需要的环境与健康管理制度,为今后建立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生态环境管理模式提供政策储备。生态环境部将会同试点地区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持续深化制度建设和政策协同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定期提炼有效做法为将来各地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提供示范。

主持人:成为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地区对我市环境保护工作有何指导意思?

胡月武:国家将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工作放在我市,是对我市环境与健康工作的认可和支持。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要求全市上下必须始终突出绿色发展主基调,把绿色作为高质发展的底色,坚定不移走经济快速发展、生态依然良好的路子。申请成为全国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城市,将有助于我市探索如何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真正实现“生态环境高质量”。

主持人:试点工作开展后,我市将如何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呢?

胡月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试点工作,试点工作启动后,我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探索并完善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路径,积极推进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示范工作开展。将结合我市新建徐圩石化基地、医药、化工产业较为发达的特点,突出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污染物的识别及管控,将保障公众健康的理念融入环境健康管理,力争使我市的试点工作有成效、有亮点,为在地市级城市中全面推广生态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工作提供“连云港样本”。

一是做好组织保障。成立包括生态环境、卫健、教育、科技、财政、文旅等相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与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等的指导下,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年底前编制试点工作方案。

二是强化风险源识别及管控。结合《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以及连云港产业发展实际,进行环境健康高风险企业、高风险区域的识别和筛选,形成全市环境健康高风险名录,为开展针对性的环境管理提供依据。针对筛选出的高风险源,结合人群分布特点、污染源排放情况(排放量、毒性等)、现有监测技术及标准等,实施分类管控,切实保障公众健康。

三是强化信息技术运用和信息公开。在全市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工作中融入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理念,合理布设空气、水、土壤监测点位。统筹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测等,实现高风险污染源全天候监管,及时识别和管理不确定因素。同时,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和宣传力度,实现对环境健康工作的信息共享和群众监督。

四是出台一批制度文件。结合风险源筛选、污染源监测等工作,并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一批制度性文件,实现高风险源的全过程有效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