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管理
首页 水环境管理
索引号: 14252575/2019-00057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环保局 发文日期: 2019-07-01
文号: 连环函〔2019〕81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393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览: 关于清除淮沭河(沭新河)沿途污染源保障连云港市居民饮水安全的提案答复
时效: 有效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8393号提案的答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01

人口环境委

您提出的关于清除淮沭河(沭新河)沿途污染源保障连云港市居民饮水安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淮沭河主要功能是分淮入沂排洪通道,和沭新河一起兼有供水功能,淮沭河与沭新河合称淮沭新河,经小吴场进入我市境内。上游宿迁市目前在淮沭新河上共设置有3个饮用水水源地,分别为沭阳县淮沭河闸南水源地、沭阳县淮沭河闸北水源地及沭阳县沭新河庙头(乡镇)水源地,另有泗阳县淮沭河庄圩水源地因区域供水规划调整于201811月核销。因此,淮沭新河在承担向我市输送清水责任的同时,亦是上游沭阳县的饮用水水源。提案中提到的4个方面污染问题确实存在,为保障淮沭新河沿途水质,我省及上游地区、我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实施区域补偿,推进区域联防联控

为贯彻落实"水十条"要求,"十三五"期间我省全面加大水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一是扩大国省考断面范围。根据《江苏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十三五"期间,将上游宿迁市泗阳县境内的淮沭新河庄圩大桥、我市入境断面蔷薇河小吴场及沭阳县新沂河新沂河(北泓)姜庄水漫桥、新沂河(南泓)六湖水漫桥、张庄等多个断面列为省级地表水考核断面,每月开展监测,每年实施考核。宿迁市也加大对境内淮沭新河的考核力度,在现有1个省考断面(淮沭河庄圩大桥断面)的基础上,增加2个市考断面(淮沭河新集大桥断面、韩庄断面),促进上游各地区积极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全面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考核。为强化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加快改善重点断面水质,201612月省环保厅、财政厅在原有《江苏省水环境质量区域补偿试点工作方案(试行)》(苏环办2014241号)的基础上,对《原方案》及相关配套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联合印发了《江苏省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苏环办〔2016341号),进一步扩大省级水环境区域补偿的范围和补偿额度。在淮沭新河上游(淮沭河韩庄断面)、蔷薇河上游(小吴场)及新沂河北泓(姜庄水漫桥)各设有1个省级水环境区域补偿考核断面,同时宿迁市在淮沭河新集大桥断面设有1个市级水环境区域补偿断面。各断面选取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等3项主要指标为水质考核因子,对照水质目标,实施区域水环境双向补偿考核,每周开展补偿监测,每年核算补偿资金,以经济手段促进上游实施治理。随着水环境区域补偿的实施,小吴场及新沂河北泓的姜庄水漫桥断面水质有明显改善。三是实施流域联防联治。了推动流域水环境治理,2018年我市与宿迁、淮安市政府签订了《流域横向生态保护合作及跨界水环境区域补偿协议》,对水资源保护及重要跨界水体,实施协同保护,联防联治。将蔷薇河小吴场及新沂河北泓姜庄水漫桥断面,作为上游来水的出境考核断面,同时作为我市和宿迁市水环境区域补偿断面,共同实施跨界水环境区域双向补偿。监测数据显示,除汛期外,小吴场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类水质标准,20191-4月,该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类水质标准,新沂河(北泓)水质在类至类。宿迁境内淮沭新河水质水质逐年改善,部分省考断面近几个月实现类水质突破,满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相关要求,因此,淮沭新河水质基本能够保障向连云港市输送清水要求。

二、上游宿迁市采取的主要治理措施。

近来年,宿迁市加大对淮沭新河的治理力度,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主要如下:

关于沭阳县境内面源污染问题。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及沿线乡镇多次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相关工作,拆除了2处影响水源水质的非法商品混凝土生产项目,拆除了庙头镇有污水排放的食品加工项目,拆除贤官镇沿河非法采砂等违法项目,同时禁止在沭新河从事水产品网箱养殖,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化,减少黄庄闸上游农田回归水对沭新河影响,并要求沿河乡镇政府杜绝垃圾抛河现象的发生,有效保护沭新河水源水质,改善虞姬沟上游来水经新开河进入沭新河的河流水质,降低对我市蔷薇河、淮沭干渠等饮用水源地的不利影响。监测结果显示,同样位于淮沭新河与新沂河立交地涵及新开河入沭新河口下游的沭阳县沭新河庙头(乡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满足地表水类水质标准要求。

关于河道底泥污染问题。由于淮沭新河为跨市域的流域性河道,确实多年未治理,因是跨市河道,河道治理涉及到淮安、宿迁、连云港等多地市,工程的规划、立项等权限在省级以上,根据目前的立项原则,流域性河道治理应由省级进行规划,报国家发改委及水利部进行立项治理,治理经费由中央财政和省财政负担。上游宿迁及我市将积极向省级相关部门反映,争取早日将上游淮沭新河河道疏浚列入治理计划。

关于尾水通道影响问题。新沂河虽系徐州市区及宿迁市区尾水导流通道,但位于尾水导流入河口下游、淮沭新河与新沂河清污分流地涵上游的市考新沂河朱岭电排站断面水质能够达到地表水类水质标准;随着近来年上游治理力度的加大,下游新沂河(北泓)姜庄水漫桥断面水质也有明显改善。监测数据表明,新沂河(北泓)水质已从2016年的劣类(化学需氧量51.4mg/L、氨氮2.2mg/L、总磷0.4 mg/L)提升到2018年的类(化学需氧量21.9mg/L、氨氮0.6mg/L、总磷0.2mg/L),20191-5月平均水质为类,水质改善显著。新沂河(南泓)张庄断面平均水质为类,20191-3月份水质达到了地表水类水质标准。因此,随着上游整治力度的加大,在新沂河水质不发生污染的情况下,日常对沭新河水质安全基本不会造成太大威胁。

关于通航影响问题。淮沭河东偏泓兼有通航功能,为防止通航对饮用水水源水质造成影响,宿迁市海事部门采取以下做法:一是加强船舶污染防治宣传。在淮沭新河沿岸设立船舶污染防治咨询点,印发2000余份"保护母亲河,生态环保,从我做起"致船员朋友的一封信、沭阳县船舶垃圾移交上岸倡议书,在淮沭新河港口、码头及船舶张贴,让生态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共识。二是开展船舶专项检查。按照船舶污染物联单监管制度要求,制定船舶防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通过船舶报港、巡航、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船民把船舶垃圾送交上岸。所有码头按要求建立船舶污染物接收台账,本年度淮沭新河沿线码头共累计接收垃圾215次。三是开展船舶生活污水抽检工作。按要求组织开展内河船舶生活污水防污设施专项检查活动,共检查400总吨以上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船舶39艘,随机抽检辖区到港船舶3艘排放的生活污水,送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检测均合格。

三、我市集中式水源地水质情况

为了保障市区人民饮用水安全,近年来我市市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由蔷薇河调整至沭新渠,有效避免境内沿线农业面源的汇入影响,同时建成蔷薇湖应急备用水源地,汛期上游来水超标时可及时启用,确保汛期市区人民饮用水安全。为及时了解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我局对沭新渠、蔷薇湖开展加密监测,每周监测水质情况并及时通报水利、建设等部门。沭新渠、蔷薇湖水质总体较好,能满足类水要求。今年4-5月份,市水利部门完成了沭新渠加固工程,有效保障市区饮用水安全。

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是全省始终坚持的水环境保护底线。下一步,我局将积极协助市水利部门向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争取,一是争取省里研究蔷薇河送清水工程过新沂河,在行洪期间,污水不进入清水通道的方案,解决清污混流问题,并抓紧完善送清水一期工程中未实施项目,即将沭阳境内虞姬河、岔流新开河等河口建闸,污水接入新沂河污水通道。二是争取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督促上游地区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水资源管理,切实把淮沭河、沭新河、蔷薇河一线打造成为真正的清水通道。目前,蔷薇河送水水质保障工程已列入沂北地区水利治理规划重点工程项目,根据规划安排,主要实施友谊河31.4km河道清淤、复堤、沿线建筑物加固,建设生态护坡,修复水生植物;实施沭新河10km清淤、生态护坡等内容,工程实施后可进一步提升清水通道的水质。

感谢人口环境委长期以来对我市水环境建设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恳请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继续向省级相关部门呼吁,尽快推进完善蔷薇河送清水工程及上游河道清淤等相关工程的实施。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

                      201971

人: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刘红

联系电话:0518-8552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