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环境管理业务信息
首页 其他环境管理业务信息
索引号: 14252575/2020-00001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其他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19-12-27
文号: 连环党组〔2019〕57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中共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六个担当”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切实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在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担当”要求,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落实“六个担当”专项工作安排,特制定《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六个担当”专项工作方案》。
时效: 有效

中共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六个担当”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27

各驻县(区)生态环境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

为切实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在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担当要求,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落实六个担当专项工作安排,特制定《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六个担当专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191227

(联系人:韦有爽,联系电话:85523779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六个担当”专项工作方案

根据1212日全省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整治工作会议精神,为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在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担当(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就是担当,对安全环保隐患扭住不放、彻查到底就是担当,把产业发展规律和风险问题研究透、把防范化解做在前面就是担当,面对危机敢于顶上去就是担当,把企业的困惑及时解答好、合理化诉求及时办好就是担当,责任面前不退缩、不推诿就是担当)要求,为进一步营造生态环境系统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树立环保铁军形象,制定专项工作方案。

一、目标原则

全面贯彻落实六个担当总体要求,把牢真抓实干的落脚点,以奋进的状态、用科学的方法、靠管用的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落实好六个担当

坚持自我革命,开门整改。结合实际,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问题、直面矛盾;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专项整治问题台账清单、整改措施、进度成效等专项整治情况以适当方式公布或通报。

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整改。紧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人具体事,剖析问题症结,从严从实标本兼治;对照六个担当总要求,逐一对照,逐一对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员干部自觉落实整改。

坚持建章立制,长效整改。针对问题根源建章立制,改善激励担当作为体制机制,尽快制定出台生态环境系统容错纠错办法和激励奖励机制,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重点

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立足生态环境中心工作,以危险废物处置为重点,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整治,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问题,深入查找和整治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

以上级问题转办、行政审批服务、12345热线、信访接待、监督员举报、环境执法队伍等信息来源为重点,深入查找和集中整治工作方式简单粗暴,服务意识薄弱淡化等问题。

以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回避矛盾问题为重点,深入查找和集中整治奉行少干事、不出事,对工作消极应付,对困难推拖扯皮等问题。

以容错纠错为重点,探索制定生态环境系统容错纠错具体制度与工作程序,尝试容错纠错的具体操作。

三、进度安排

(一)全面梳理、集中排查。110日前通过自查核实,全面梳理六个担当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分工见附表。

根据问题清单对具体问题要一项一项排查梳理,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动态台账,每月梳理一次台账进展情况,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有针对性地整治突出问题。

(二)集中整治、逐项整改。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120日前开展一次集中整治,然后每月推进整改落实,总结进展情况,汇总整改措施具体落实情况,及时分析研判专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进展材料报送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从1月起,各牵头部门每月20日前报送落实专项工作方案情况。

针对集中整治进展情况,逐项深入推进整改。通过完善制度、建章立制,树立典型、学习培训,为民服务、持续提高等具体方法将六个担当落到实处。

(三)拓展成果、长效落实。针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制定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持续拓展成果,2020年底前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营造干事创业良好工作氛围。

四、工作要求

开展落实六个担当专项工作,要注重政治性、政策性、时效性相结合,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确保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处室(单位)要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推动专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本单位问题清单、整改台账负责,既要抓实本单位的专项工作,又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以良好作风示范带动身边党员干部,形成层层抓落实、个个能担当的工作格局。

(二)认真排查梳理,深入开展整治。各处室(单位)对具体问题要制定问题清单,坚持项目化推进,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表,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有针对性地整治突出问题。要把字贯彻始终,锲而不舍抓整治,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阶段整改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治,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三)强化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对专项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六个担当”情况将纳入部门和个人2020年度考核,对虚以应付、消极对待,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通报;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要防止等待观望思想,防止有选择性地整改,防止台账、材料整改,防止简单就事论事整改,持续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附件:1.局落实六个担当专项领导小组名单

2六个担当问题梳理和整改落实责任


附件1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六个担当

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唐光普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房维东党组副书记

黄宜鹤二级调研员

葛延波党组成员、副局长

徐传东副局长

姚宁党组成员、副局长

陆杰党组成员、市环境监察局局长

胡月武三级调研员

成员:孙峰综合处处长

黄晓兵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

王丽杰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

高建人事处处长

韦有爽机关纪委书记

刘海军市环境监察局副局长

落实六个担当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房维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胡月武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高建、韦有爽、朱津萱同志任办公室成员。


附件2

六个担当问题梳理和整改落实责任表


担当类别

具体任务

牵头部门

协助部门

1

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就是担当

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及回头看、省生态环境督察、省委专项巡视有关问题整改情况

综合处

各处室、各单位

2

市委巡察、监察建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机关党委

各处室、各单位

3

2018年以来上级交办信访件处理情况

环监局

各派驻局

4

污防防治综合监管平台线索处理

综合处

各处室、各单位

5

对安全环保隐患扭住不放、彻查到底就是担当

环评审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线索排查和后续监督整改情况

环评处

环监局、各派驻局

6

固危废监管领域重点企业、重点线索排查和后续监督整改情况

固化处

环评处、环监局、各派驻局

7

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环监局

各派驻局

8

把产业发展规律和风险问题研究透、把防范化解做在前面就是担当

立足我市产业现状和发展方向,研究重点产业发展规律

环评处

各派驻局

研究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企业的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特点及规律

固化处

各派驻局

9

面对危机敢于顶上去就是担当

落实三项机制,配套相应政策制度,激发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精神。

人事处

各处室、各单位

10

把企业的困惑及时解答好、合理化诉求及时办好就是担当

做好行政审批窗口服务、企业接待日、企业来信来访办理,指导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解答企业困惑。

环评处

环监局、各处室

11

责任面前不退缩、不推诿就是担当

落实三项机制,配套干部考核办法,做到能上能下。

人事处

各处室、各单位

注:1.表中各单位包含各派驻局和各直属单位。

        2.各牵头部门请于120日前报送1-4项排查问题和整改清单、5-12项专项整改计划和初步进展。以后每月20日报送整改进展。

        3.人事处、机关纪委加强对各部门及其人员落实“六个担当”情况的督查,纳入人事考核,及时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