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执法
首页 监察执法
索引号: 14252575/2020-00060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通知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06-28
文号: 连环发〔2020〕182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0年高考、中考绿色护考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览: 为给全市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复习、休息与考试环境,确保高考、中考顺利进行,经研究,制订《2020年高考、中考绿色护考工作方案》。
时效: 有效

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0年高考、中考绿色护考工作方案》的通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29

各驻县(区)生态环境局、各功能板块分局,徐圩环保局:

为做好2020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文化统一考试(高考)及连云港市2020年高中段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中考)期间环境噪声监督管理工作,给全市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复习、休息与考试环境,确保高考、中考顺利进行,经研究,制订《2020年高考、中考绿色护考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6月28日       

(联系人:刘海;电话:18951255658;邮箱:hb85521891@163.com

 

2020年高考、中考绿色护考工作方案

 

2020年高考、中考日益临近,为给全市考生提供安静舒适的复习、休息与考试环境,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2020年高考、中考绿色护考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的要求,加强高考、中考期间环境噪声管理工作,通过强化检查、限制施工等禁噪措施,有效控制考点及食宿点周边噪声,切实解决影响考生学习和休息的环境噪声污染问题,为我市广大考生营造一个宁静、和谐的复习、休息与考试环境。

二、实施时间

自2020年6月28日至7月16日18时。

三、工作安排

(一)强化禁噪宣传(6月28日至6月30日)。发布绿色护考通告,通过报纸新闻等多种形式开展绿色护考宣传,引导社会舆论监督;提前深入走访建筑施工工地、工业企业等单位,发放绿色护考宣传告知书,宣传高考、中考期间噪声污染监管工作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要求各单位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和工序,认真落实环境噪声污染控制措施,不得影响考生的考试、学习与休息。

(二)开展排查整治(7月1日至7月3日)。对辖区内所有可能影响考生备考和考试的噪声排污单位进行摸排,严格管控考点周围影响考试正常进行的建筑施工、工业、文化娱乐场所等噪声源。对排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涉及违法的行为严肃查处到位。

(三)限制建筑施工时间(7月4日至7月16日)。期间,禁止城市建成区内建筑、拆迁、施工工地夜间(当日22时至次日凌晨6时)施工;7月6日18时至7月9日18时高考、7月13日18时至7月16日18时中考期间,禁止城市建成区内建筑、拆迁、施工工地昼夜施工。对拒不执行的单位依法从速、从严、从重查处,杜绝环境噪声污染隐患。

 

(四)严格巡查督查。一是巡查阶段(7月4日至7月16),各驻县区生态环境局、功能板块分局负责巡查考点周边地区和学校、居民区等噪声敏感集中区域,严格管控建筑施工、工业、文化娱乐场所等噪声源,重点检查禁噪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执行到位;二是督查阶段(7月7日至7月9日、7月14日至7月16日),安排专人进驻考点,及时掌握考场周边的环境噪声情况并对考场周围工地进行巡查,及时处置突发情况,保障考点噪声环境质量;三是夜间检查(7月4日至7月16日),对考点周边建筑施工单位等禁噪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夜间突击检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依法从严查处。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督查组对考点周边重点区域禁噪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五)严肃举报查处(6月28日至7月16日)。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守,对涉及建筑施工、文化娱乐场所经营活动噪声等问题,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配合公安部门查处广场活动噪声,做到快速反应、高效落实,制止可能影响学生复习、考试和休息的噪声污染行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驻县区生态环境局、功能板块分局要提高思想认识,成立绿色护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高考、中考期间绿色护考工作,认真落实禁噪工作措施,强化考试期间和夜间巡查督查力度,实行考试期间驻点监控,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二)加强部门联动。强化与城管、公安、交通、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密切配合,信息互通,形成噪声监管合力,共同保障高考、中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强化监管力度。把中高考期间噪声管理和执法检查紧密结合,切实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的监督检查,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噪声污染问题,从速、从重、从严查处到位,不得延误和推诿。

(四)加强宣传报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大力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强化企业经营者的守法意识,积极推进群众参与和舆论监督,为绿色护考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