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首页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4252575/2020-00005 信息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文日期: 2020-01-20
文号: 无号 主题词:
信息名称: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内容概览: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时效: 有效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1-20

2019年,在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省级环保督察,致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空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市PM2.5浓度42微克/立方米,完成省定43微克/立方米目标要求,全年有5个月PM2.5浓度达到历史最优;空气优良率72.8%完成全市306个重点治气项目,完成率100%,其中4家钢铁企业、7家水泥粉磨站超低排放改造均已完成。相继开展降尘治车提质溯源溯源增优江河碧空等蓝天保卫行动,共发现大气环境问题355个,并全部整改到位。在市区50个镇街安装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全省首个实现镇街全覆盖。在重点地区建成391个高空高清视频监控,实现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区域视频监控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空气质量点位长制度,压实县区、镇街大气污染防治属地职责。

(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国排名靠前,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其中14个断面达到优Ⅲ类;15条入海河流水质大幅改善,均值为劣Ⅴ类的河流较2018年减少3条。充分发挥河长制”“湾长制”“断面长制”“管长制的高层领导作用,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有力开展。推进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完成61个污水集中处理能力提升项目,完成大浦湖城市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一、二期工程建设。全面开展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对大浦河、蔷薇河等主体水体实施加密监测,强化水质预警通报,提供决策依据。年度水环境区域补偿资金预计同比减少40%以上。近岸海域水质大幅提升,近年来首次实现6个国考点位平均水质优良比例100%,取得历史性突破。省内首创湾长制工作机制,我市湾长制工作经验在省内其他沿海城市推广。

(三)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有效。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全面收官,布设点位617个,详查单元总面积达277.6平方公里。排查6大行业涉重企业,建立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完成重金属污染排放量和减排核算。全面完成213个加油站、885个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工作。推进固危废规范化管理,核查重点产废和经营单80余家。新增危废处置能力1.6万吨/年,全市总处置能力达11.89万吨/年,基本满足我市危废处置需求。落实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两灌化工园区超期贮存3.02万吨危废全部清零。开展固废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复垦地块固体废物存量点位84处,发现问题点位5处,已全部整改完成。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印发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方案,加快治理农业农村突出环境问题。

(四)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生物多样性调查区域全覆盖,划定自然保护地29个,总面积达4万余公顷,生态本底优势进一步显现。生态创建成效明显,我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地区,入选“十四五”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试点城市,赣榆区获评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徐圩新区入选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连云区正式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豪森药业创成国家级绿色工厂。建成国际生态绿旗学校7所,国家级绿色学校1省级绿色学校8所,绿色创建居全省前列。调整优化生态红线区域62块,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和谐积极推进战略环评和三线一单成果落地,获评省十佳环境保护改革创新项目,成为两山理论在连云港的生动实践。

(五)环境监管执法不断加强。稳步推进环保垂管改革,全面提升环境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2019年,全市共下达处罚决定书693件,罚款金额5948.1524万元,行政处罚案件数同比变化位列全省第3位。在“两灌”化工园区全面停产的情况下,其他处罚案件数和处罚金额同比分别上升4.15%、11.62%。环境信访总量、进京赴省信访件、省转电话网络件、市局接待来信来访件实现“四个同比下降”。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加强夜间施工噪声管控和餐饮油烟治理。全面推进市开发区大浦地区环境问题和东海县桃林废旧机动车拆解行业整治。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723家。酸洗石英砂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国考断面新村桥氟化物浓度降低26.76%。坚决推进化工园区环境整治,关停“两灌”化工园区企业46家。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我市的8个重点事项整改完成7个,382个环境信访件整改完成381个。省环保督察交办我市的30批664件信访事项全部办结。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困局。

二、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水环境质量未全面达标。2019年全市6个国考和16个省考地表水断面中,达到或优于类水标准的断面只有14个,优类比例为63.6%,低于年度考核目标9.1个百分点,有5个断面应达未达类水要求;15条入海河流中,唯一劣类入海河流大浦河因1-2月事故排放影响,年均值未完成消劣任务。

二是空气质量改善难度较大。省定我市2019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为:空气优良率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受1-2月严重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截至20191231日,我市空气优良率为72.8%,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环境执法队伍建设不足。环境监察执法队伍存在人员不足、力量薄弱问题,部分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执法车辆较少,难以满足临时性和紧急性的用车需求。县区监测工作能力还不能适应实际工作需要,许多监测项目需要借助第三方监测机构来实施。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打好三场战役,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污染防治工作。即:围绕环境质量改善主题主线,突出落实盛虹项目审批承诺和环境信息化建设两个重点,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和环境守护战三场战役,坚决完成十三五期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一条主线,咬定目标全面改善环境质量

对标对表十三五规划以及省厅下达的年度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充分运用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市长约谈交办会等载体,聚焦一批重点难点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县区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全面推动水、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认真总结吸取2019年经验教训,水环境治理注重源头管控,加快调整农业结构,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优Ⅲ类断面比例超过72.7%,全面消除劣Ⅴ类地表水及入海河流;大气污染防治紧盯秋冬季,加强工地扬尘管控,强化VOCs治理,创新机动车尾气管理,空气优良率提升至76.2%PM2.5浓度较2015年下降25%

(二)突出两个重点,凝心聚力全面服务高质发展

一是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对上承诺事项。将盛虹项目审批承诺事项的落实作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聚焦中心和服务大局的政治工作、核心工作。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以及市委市政府承诺的相关事项要求,在市政府分解落实相关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把年度推进事项全部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重点事项纳入绩效考核个性化指标范畴,定期调度、通报。局内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盛虹承诺事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361个承诺事项再细化、再分解,并由局分管领导牵头,实行条线分工负责制,开展销号式推进,确保盛虹石化项目环评审批承诺事项按序时完成。

二是提升能力,全面推动环境信息化建设。以水、气监测建设为重点,建成陆海统筹、省市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感知监测监控网络,实现对重点河流、饮用水源、近岸海域、镇街空气、机动车尾气等智能监测,全面提升环境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大气环境感知方面:新建38套、升级39套覆盖全市所有镇街的国标法六参数大气环境自动监测站。升级1套港口大气环境监测站,联网各化工园区空气自动监测站,开展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试点应用VOCs环境走航监测、移动式颗粒物激光雷达监测、移动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等技术,实时掌握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对大气污染源进行精准溯源和追踪,为科学治理和靶向管控提供决策依据。水环境感知方面:新建1套、升级1套饮用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新建3套生态补偿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和3套尾水通道泵站水质自动监测站,联网全市已建的34套水质自动站以及在建的16套省考断面水质自动站、12套近岸海域浮标站,结合城市内河无人船的应用,实时感知全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在重点园区,创新试点水污染预警溯源仪的使用,实现对排污企业的精准溯源,严厉打击偷排超排行为。

(三)打好三场战役,决战决胜全面完成小康指标

1、坚持靶向管控,打好蓝天保卫战。依托监测监控能力建设,紧盯秋冬季,全面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一是强化工业污染治理。不断提升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监控水平,继续推进企业用电监控,从严查处散乱污企业。2月份前,排定工业炉窑、生物质锅炉清单,制定专项整治方案。与基准年相比,VOCs排放总量削减25%以上、重点工业行业VOCs排放总量削减30%以上。并对全市臭氧前驱物排放源再次摸排,3月份前制定管控措施,确保有效应对臭氧污染。二是狠抓城乡面源管控。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实现六个百分之百。持续开展燃煤锅炉清查,严肃查处复燃问题,全面清理禁燃区内燃煤销售、使用。严格管控港口散货装卸、堆场、道路等扬尘污染。实施尾气遥感监测,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整治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三是督促基层点位长履职。结合空气质量监测点位、降尘监测点位的全覆盖,建立完善县、乡两级点位长制度,本月制定印发点位长履职评定办法。充分利用三道令牌”——交办单、督查令、总指挥长督查令压实治气责任,并通过定期排名、通报、约谈等方式,督促各点位长有效履职。

2、坚持陆海统筹,打好碧水攻坚战。围绕消除劣Ⅴ类入海河流、提高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Ⅲ类水体比例的目标。一是千方百计治差水。充分发挥省市环保引导资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市内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倒逼县区政府加大截污纳管、清淤疏浚等投入,重点整治大浦河、蔷薇河等问题突出河流,坚持标本兼治,确保国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83.3%,所有入海河流全面消劣。二是全力以赴保好水。强化源头管控,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分类推进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年内实现60%的行政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推动主要河流汇水区内农业结构调整,减少汛期农田回归水的影响,优Ⅲ类断面数量不低于16个。严格控制海水养殖面积,确保近岸海域长期稳定达标。三是齐心协力抓饮水。围绕全市1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专项保护回头看行动,建立划、立、治问题清单,按照一源一策原则,制定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定期开展水质监测,落实长效管控机制,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

3、坚持奖罚结合,打好环境守护战。深刻汲取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围绕全市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推动化工园区转型升级。一是严格环境执法标准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年活动,推行全员执法、交叉互查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大执法工作格局。继续深化与市检察院互派干部挂职锻炼等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重拳打击企业环境违法行为,真正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二是完善环境治理制度。以赣榆区为试点,探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开展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连云区争创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探索开展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鼓励企业达标排放、自律减排,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水平。继续壮大生态环境保护特约监督员队伍,构建网格化、常态化的社会监督机制。三是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将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确保移动执法全覆盖。开展执法大练兵、监测大比武等活动,坚持每月开展一期全员执法普法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同时,以人文关怀十项措施和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全面落实六个担当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进一步提高忠诚履职意识,以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污、铁的办法治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污染防治这场战役。